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福清新闻 > 正文

十月“健康日”扎堆 意义作用知多少

2014-10-14  福清侨乡报  
    福清网讯 过完国庆长假,健康日接踵而至: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关节炎日……根据卫生部公布的全年健康日资料显示,仅10月份的健康节日就有14个, 平均每两天就要过一个,而全年更是有七十几个之多。这些健康日是不是一阵风刮过?刮过之后就没有什么意义?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健康日最早由世界卫生组织设立。针对国人体质的特点,近年我国卫生部门也不断增设了不少健康节日。据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有些 健康日的设立是来提醒市民做好高发疾病的防范措施,例如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等。有些健康日的设立是为了提高某种不常见疾病的知晓度,如每年的4月11日的 “世界帕金森日”。还有一些健康日是为了向潜在的高发人群发出提醒和警示,比如艾滋病防治日等。
    “设立健康日对市民健康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比如每年卫生部门加大力度宣传“艾滋病日”,使得市民更加正确认识艾滋 病,不再闻“艾”丧胆。多年的“无烟日”宣传,也让市民吸烟率大大降低。另外,现代人精神疾病愈发突出,“世界精神卫生日”也让市民正视精神疾病,特别是 抑郁症。
    那么,对于健康日,市民知道多少个呢?日前,记者在街心公园随机采访了10个市民,大多数年轻人对健康日很陌生,倒是一些老年人知道一两个 常见的健康日。“我知道高血压日和糖尿病日。”68岁的郑大爷说,每年高血压日,街心公园都有义诊活动,帮自己测量血压,还会免费分发健康资料和限油限盐 健康产品等。
    在相关的健康日里,我市各卫生部门都积极开展疾病的预防宣传,都会举办义诊、讲座、下乡进社区等活动。这些活动都一步步提升着广大市民的自身健康意识,主动自发地去充实健康知识,这正是健康日设立的意义所在。



网友评论
评论载入中...
我也评两句  


福清人俱乐部
福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