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福清新闻 > 正文

网友:这才值得关注!

2019-06-21    

为了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能源领域的民间技术交流,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有力促进两岸能源加快融合发展,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台湾旅沙电力协会、台湾智慧型电网产业协会等10家单位,联合举办“第十一届海峡论坛·2019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海峡两岸能源互联网技术论坛”。并进行主题报告、学术交流和技术研讨。


(谢明亮)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明亮在致辞中表示,大陆与台湾隔海相望,在能源领域既面临许多共同和相似的挑战,也具备巨大的机遇和合作空间。


加快两岸电力联网是与会两岸专家共同的心声。福建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功新指出,两岸电力联网,将有力提升大陆与台湾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海峡两岸电网防抗重大灾害的能力,同时更有利于高效开发利用台湾海峡的风力资源和两岸的太阳能资源。



海峡两岸能源、电力领域的

专家学者在智能电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

清洁能源发展等方面

做了广泛的交流、研讨


两岸专家均表示

海峡两岸在能源资源领域

有巨大合作空间


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孟超

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新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副研究员



我觉得这次论坛对大陆、台湾来说都是很好的交流机会,通过这个机会,双方可以了解互相的技术发展程度,可以探讨在“四通”方面的可行性,为以后的具体工作落实打下很好的基础。


应该说在过去的这么多年里,大陆和台湾在新能源方面都发展的非常快速,但是也各有各的特点,比如说,新能源方面,大陆是以风电和太阳能为主,也可以说在这方面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双方应该都是各有优点的。双方应该互相学习彼此的优点然后促进双方更快的发展。


刘文亮

国家电网厦门供电公司总工程师


(请上下滑动观看文字)

在习总书记发表应通尽通的重要讲话之后,我们就第一时间在我们北京总部指挥下开展供电规划方案的编制。


做了很多准备了,除了刚才讲到的规划方案,联网主要是采用直流变频以后再联网,那在直流变频前的交流侧电网我们一直着手在准备。其他交流线路我们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工作,技术上是没有任何问题。


两岸在电力技术不管是在技术还是管理上,实际是有很多可以互补的地方。比方说,厦门金门联网的事情,一旦联网工程实现之后,我们可以预见到金门的电网会接入一个大的电网系统。那我们搞技术的都知道,电力系统是规模越大稳定度越高,经济性越好。那如果联网了以后,整个对金门供电的可靠性还有供电充沛程度都会有很大提升。同时,金门有非常丰富的风力资源,一旦联网成功,金门可以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因为目前条件下金门电网整个规模比较小,如果大规模开发的话,本地是消耗不了这么大规模风电的,但是联网以后,这个电不仅金门可以用,还可以输出到厦门来用,这就是两岸可以互补的地方。


因为这个泛在电力物联网也是今年公司两会的时候提出来国家电网公司在新时代的一个战略目标,我觉得今年海峡论坛开辟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么一个分论坛也是众望所归。因为今年国网公司两会抛出新时代战略以后,应该说各方各界都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我了解到泛在电力物联网启动大会召开后,不管是我们电力业界、还是资本界还是其他互联网企业,相关方面对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个战略课题都是高度重视,这次举办这个分论坛,也是让我们各方各界能够参与到这个电力最热的焦点问题上面来,展各家之才,最后形成一个统一的方向,在这方面有深远的意义。


应该是这个月初,国家电网福建公司和厦门市政府签订了一个泛在电力物联网支撑智慧城市发展建设这样一个战略合作协议,这个战略合作协议在签订之前也是取得了充分共识的基础上,对厦门来说,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对整个厦门不管是对智慧城市的建设或是整个城市的绿色建设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泛在电力物联网首先是在对城市能源网络的建设这个层面更有利于构建一个清洁高效的城市能源传输网络,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城市能源结构里面,化石能源还是占有一定比重的,但这个化石能源必然造成一定的碳排放,影响城市空气质量和城市清洁指数。那这个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能够更进一步地提升整个电力供应保障的水平,同时,它配合末端电气化的建设,比如电动汽车发展,比如各种清洁能源改造,为它提供一个非常坚强的能源供应网络,这是在能源供应层面,在整个产业融合共享发展层面,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我们能源网和互联网相融合的一个发展的战略型举措。在最近几年,各行各业对互联网+的发展都在进行不断探索,也都取得了一些成就,能源网络应该说是现在整个产业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如果这一块能够互联结合在一起,把整个能源网络的大数据从我们的生产端到输出端再到用户端都能融合起来,同时构筑一个平台让我们的互联网产业、能源产业,各种各样的企业能够参与到这个平台,为我们终端的能源客户或者更末端的家庭用电客户提供各种各样能源,比如节能方面的服务。最后产业从我们最基础的满足有电用、有能源用向如何把电用的更好去转变,这其中也会产生非常大的价值。


许志红

福建省电机工程学院副理事长、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


(请上下滑动观看文字)

很高兴我们这次来参加这个会,这个会实际上是能源的一个大会,因为我们知道新能源发展得非常快,那海峡两岸的新能源互通实际上我认为是最好的一个时期,我们也知道福建和台湾是一海之隔,已经通水了,但电还没有通,所以这次很多专家就这电力系统能源互联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所以这次来的大部分都是能源和电力的专家,那由于我是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院长许志红,我们福大是从58年建校的时候就有电力系统这个专业,所以很高兴能和各位专家这次齐聚在这里。首先我们讲第一个,就是通电,通电的话第一个有利条件就是双方很多研究这个领域的专家都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比如说,台湾很多新能源都是以太阳能和离岸风能为主,太阳能和风能有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不稳定,风忽大忽小,太阳有时多有时少,这种情况下如何提高新能源的稳定性,对台湾来说是个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和大陆联网的话我们福建电力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福建电机工程协会理事长等会儿介绍的文章里会说我们福建电网已经实现了500千伏全省覆盖,我们基本上建成了500千伏和220千伏的一个主干网架,这个网架非常稳定,而且这个网架可以跟浙江1000千伏超高压电网相连,也可以形成福建和整个内陆大的电网的相连。网架结构非常稳定的话能够吸纳新能源的并网,新能源并网实际上是个难题,因为新能源忽大忽小,电网稳定性有待提高。还有个问题就是新能源利用率和成本问题,如果和我们大陆电网相连,能够大幅度降低台湾新能源的成本,这也是非常好的事情,与会的各个专家也会发表自己的看法。另一个呢,就是我们接下去还会有新一代的能源,比方说是氢能,大家都公认是下一阶段的能源,这一能源我们两岸也可以联手做很多事情。我们也知道福建和台湾是台湾海峡的两侧,这个海峡我们说是最优质的风电资源,这块资源如果共同开发和利用,必将大幅度提高新能源使用的前景。也就是说台湾海峡这个风电资源应该是我们亚洲东部最好的资源,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两岸的专家学者可以在技术人才还有很多的互通互联上实现一个双赢,也就是我们可以优势互补,共同开发海上资源。还有把台湾新能源的资源跟大陆的整个骨干网架并起来,毕竟福建和台湾离得很近,所以这件事应该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一件事。


人才,我刚讲了一点,我就简单介绍下,我就讲我们学院而言,我们学校实际从58年建校就有电气系统这个方向,我们是最早有这个方向的学校。我们跟台湾的几所学校已有学生交流,互相培养研究生、博士生,叫做双联学位的培养模式。学生在我们这里念一年,到台湾念一年,回来拿双边的学位,这个是福大做的最早的,也是做的最好的。这是以电力系统方向为主的,也就是培养电力人才。我们这个高校人才培养方面不仅对省内、国内很多电力公司,我们现在对台湾的联系也非常紧密。包括他们教授来我们这里,我们也常去他们那里。学生就是双方拟一个课题,然后共同来带这些学生,这都是目前在做的事情。这次开会完后我在想,还有很多专家我们可以继续扩大,比如说请过来开一些他们擅长的新能源针对性的课程,我们的学生也尽早介入。最需要做的,我觉得是海上风电这块,因为我们隶属海峡两岸,可以共同开发这个资源,那就需要大批海上风电的专门人才,也可以共同培养,把这件事情做好。


我的设想是比如办一些研究院,或利用现在的新能源研究院。我们可以利用协会的资源,因为协会的资源它的网络涵盖了全国大部分电力系统专家,我们可以一起开发课题,共同解决新的问题,把人才更快的带起来,对工科来说,有好的项目带着研究者和学生一起做是最快的培养人才的方式。


这个泛在电力物联网,按照老百姓来理解,就是无处不在。因为电力原本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老百姓感觉跟自己的生活离得蛮远的。但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很多东西都以电力主线为主,就提出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概念,比如说车联网,家居,远程教育,小区大的联网,因为所有的东西再发展下去都要用电,所以用电作为主线把所有东西串在一起是非常好的思路,就是把原本智慧城市的概念用这个泛在电力物联网串起来。大家觉得他是一个新的名词,但我觉得他只是提出了一个概念,实际上这里面很多事情我们都已经在做了,比如说整个电力系统智能化,这个做完了之后再把人工智能加进去,形成一个大的现代化社会概念框架,用电力把它们载起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思路。


电力原来这个专业是最热门的,我现在认为电力系统不仅是电力专业的学生,必须要有人工智能、通讯的,因为这些东西恰恰是原来主干网中比较缺少的,比方说以前是大的电力开关,现在是电力电子开关、直流开关,所以人才需要综合人才,不光是电力系统的人才,必须要融合很多专业知识领域,才能把泛在电力物联网做好。


蔡宇翔

国家电网福建信通公司运检中心副主任


(请上下滑动观看文字)

我想说一下,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推出来的能源互联网还是电力物联网,其实是打造一个新的生态圈,这对于我们一些年轻的专家、年轻人来说它是一个全新的模式,一个创新的改变,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机会,我觉得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可以抓住这个机会,打造一个整体的互联的生态圈,然后打通上下的产业链,共同来为这个能源的发展、对电力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个想法和启示。


我们今天想分享的主旨是聚焦企业中台,打造福建特色的泛在电力物联网,那其实这个企业中台是国家电网和国家电网福建公司今年主要的建设,或未来三年内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是最主要的一个工作。我们想通过中台,来为一线赋能,激发一线活力。同时,也能让电力的优秀资源给上下游的企业共享。然后大家来共同的打造这个特色的福建电网,然后实现大家的共赢。因为现在就是大家讲究共赢的一个时代。


我觉得现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实际上是把能源流和信息流进行了一个合并。这实际是在我们原来的SG186时代上一个新的发展。就是原来在大集中建设,国家电网公司现在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信息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基础上一个新的发展。把国家电网公司的一些优秀成果与其他的这个互联网企业(比如阿里、腾讯)进行一个对标。让国家电网公司的信息通讯和能源发挥自身优势。然后可以打造一个更好的世界一流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我是从事信息通讯这块的,我们肯定会用更多的信息通讯技术,特别是通讯的技术来为厦金联网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它能做的更好一些。


 相关阅读

海峡论坛 台湾学者关注电网这件事!

(点击图片,进入阅读)


策划:郑志忠

统筹、采写: 周锦飞 孙瑜阳 庄颖芳

摄像:陈泉峰 胡自俭 陈玮炜

编辑:林雅

鸣谢:电机工程学会李朝晖提供专业指导 




网友评论
评论载入中...
我也评两句  


福清人俱乐部
福清论坛